close

重現《背影》:唯有去過遠方,才懂父母情長

九月你好,八月再見。開學季到來,朋友圈裡的 背影 刷瞭屏。一邊,是稚嫩的寶貝如小鳥一般奔向幼兒園、變成小學生,小小的身體背著大大的書包離父母而去, 熊孩子&rdqu




背影 資料圖

九月你好,八月再見。開學季到來,朋友圈裡的 背影 刷瞭屏。

一邊,是稚嫩的寶貝如小鳥一般奔向幼兒園、變成小學生,小小的身體背著大大的書包離父母而去, 熊孩子 頭也不回的樣子讓人驚喜又心酸:好啊,翅膀開始硬瞭。

一邊,是少男少女步入瞭象牙塔,傢長們背著包拖著箱的模樣忙碌而疲憊。一切安頓妥當揮手告別的時候,望著他們漸行漸遠,孩子的眼眶突然就潤瞭。

兩種背影,交織出一個幸福又感傷的柔軟主題: 作為子女,很多時候我們無暇去看父母那越來越佝僂的背影,而是承受著他們追逐的目光與不舍,最後才漸漸明白,在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像父母一樣,愛我們如生命。

龍應臺說,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隻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父母,就是不斷對著背影既欣喜又悲傷,想追回擁抱又不敢聲張的人。

此時此刻,很多人又會想起那篇爆款美文《錄取通知書後,父母隻剩背影,故鄉隻剩夏冬》。上周迎來第二期的江蘇衛視《閱讀 閱美》節目中,演員杜立寧將深情重現此文,並特別邀請作者劉娜,一同分享寫作幕後的心路故事。

背影 資料圖

(以下為美文重現)

《錄取通知書後,父母隻剩背影,故鄉隻剩夏冬》(作者:劉娜)

少年聽得道理無數,中年才懂深情幾許。

大學錄取通知書,對每個學子,都是一枚苦讀的勛章、一份成人的證書;也是一張離別的船票、一紙牽掛的信箋。

18年前,看到這段話時,我覺得晦澀又矯情。18年後,寫下這段話,我讀出眼淚與深情。

記得18年前的那個夏日,蟬在老屋前的楊樹上扯著嗓子鳴叫,鴨在門口的池塘裡搖著胖身子慢遊,狗在房簷下吐著舌頭哈嗒哈嗒喘個不停 我坐在院裡槐樹下的小竹床上,捧著人生的第一份大學錄取通知書。想到從今往後,就能遠離嘮叨的父母,逃離貧窮的土地,離開偏僻的傢鄉。去一個嶄新的城市,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開啟一段前所未有的生活,這是多麼台中滴雞精哪裡買令人期待與憧憬。

那時候,我不知道離別的哀愁,不懂得前途的莫測。就以為,父母永遠不會倒,老屋永遠不會塌,地裡的莊稼自己就會自己長出來。

後來,當我一次次重返那土地那村莊,跟著佝僂後背、滿頭白發的父母,走在荒草滿地、房屋倒塌、村民逃離的小村裡,才意識到:我是父母的孩子,卻成瞭他們牽掛一生,相見寥寥的遠方。我是故鄉的遊子,卻成瞭她日漸陌生又終將遺忘的路人。

人世間的很多愛,都是要永相守、長相聚、不分離。隻有父母的愛,是時時牽掛在心頭,成全於相互的分離。

從收到大學通台中滴雞精門市知書那天起,我就一次次把背影留給父母。在他們的一次次目送中,讀書求學,上班工作,結婚生子。

沒事,傢裡都好,你隻管好好學習。

學費不用你發愁,等糧食收下來錢就有瞭著落啦。

我和你爸身體都好著哪,一點毛病都沒有,你隻管忙你的。

去吧!遠走高飛!你不用惦記我們。



背影 資料圖

我對父母這些在書信裡、在電話中、在相見時重復最多的話,一直信以為真。

我以為傢裡真的一切都好,糧食賣瞭就能換回我的學費,父母的身體是鐵打的從來不會生病;我去再遠的地方他們也不會擔憂。後來當我知道,我遠離傢鄉在外求學的日子裡,他們養瞭一年的20多頭豬,患上瘟疫全都死瞭;地裡的糧食遭遇大旱顆粒無收;父親為瞭給我湊學費,拖著摔傷的腿跑三四十裡地。畢業時,聽說我還是決定去外地上班的那天晚上,父親一個人躲在小屋裡,抽瞭一宿的煙。

放開兒女勇敢追夢又祈禱他們安然無恙;渴望兒女遠走高飛又盼著他們天天回傢。這是我父母的心,也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心願!

後來,我戀愛生子,也為人之母。我才懂得:唯有父母的愛,不以占有和索取為目的;不以放手和分離而消存,也不以距離和歲月而濃淡。它是你暑假歸來時老樹下的翹首以待;過年進門時熱乎乎的飯菜;探親回城時的一壺香油;凝視相框時慈祥的笑容 有一種相見,不需要預約,那就是看望父母。有一個地方,不需要設防,那就是在父母面前。

父母的愛永遠在那裡,穩穩的,濃濃的。哪怕相隔萬裡,哪怕海角天涯,哪怕天上人間。

回望18年前拿到通知書的一刻,作者劉娜像大多數未經世事的孩子一樣,不覺離別的哀愁,不知前途的莫測,渴望逃離和飛翔。訪談環節,劉娜坦言直到自己為人父母,才開始理解父母。隨著漸漸長大滴雞精推薦,年輕人面對父母越來越擅長報喜不報憂,做父母的又何嘗不是始終如一雞精推薦。 傢裡一切都好 成瞭父母的口頭禪。

我是父母的孩子,卻成瞭他們牽掛一生,相見寥寥的遠方。我是故鄉的遊子,卻成瞭她日漸陌生又終將遺忘的路人。 劉娜回憶在父親病重期間,自己才和父親說起多年埋在心裡的往事,不禁哽咽。

傾聽嘉賓馬薇薇也讀出瞭眼淚與深情。當年她從秦皇島考到中山大學,一想到離傢遠就高興, 那時候我填志願就兩個原則,離男朋友最近,離爸媽最遠。 而現在,傢中父母年邁,馬薇薇隻想陪在他們身邊,多一些時間,再多一些時間。

燕窩禮盒推薦兒時總欲逃離父母和故土,中年後卻欲回歸故鄉;兒時對父母諸多不解和埋怨;為人父母後方知父母苦心。隨著年齡與心境的變化,以前總想逃離的那顆心,變得越來越想回歸。那麼,能不能不分離?傾聽嘉賓曹景行說: 逃離傢庭的呵護才能成長。年輕時候就要鍛煉成長。

歡聚最難得,難奈別離多。人的成長註定是一場遠行,夢想可以比遠方更遠,但親情的根永遠紮在原地。 父母的愛永遠在那裡,穩穩的,濃濃的。哪怕相隔萬裡,哪怕海角天涯,哪怕天上人間。 劉娜感嘆。

更多精彩就在每周六晚22::45江蘇衛視《閱讀 閱美》!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說的秘事,盡在 鳳凰八卦 (微信號:entifengvip),添加免費閱讀。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vld973r3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