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京考察之旅認識歷史



圖: 居高臨下看中山陵階梯

在中華歷史文化獎勵基金資助下,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和保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的七位學生和兩位老師,四月間展開南京考察之旅,走訪六朝博物館、中山陵等地方,身兼指導老師的陳漢成推薦瞭部分考察報告,“活力校園”今天選登。

六朝博物館體會華夏文化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中三 周曉楊

被挑選成為其中一位出席是次“南京考察之旅”的學生,我感到非常榮幸。在此,我要感謝中華歷史文化獎勵基金和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中國歷史科的支持,讓我們有機會親近祖國、親近南京,更深入地認識華夏文化。

六朝博物館距離總統府大約一公裡。它主要是介久坐影響紹南北朝—東吳、東晉、宋、齊、梁、陳朝的歷史。

我們首先到瞭三樓展館。三樓展館主要是有六朝的書和詩詞歌賦。比較吸引我的是“竹林七賢”。他們在館子內的畫像看上去很消瘦,是不是因為飽讀詩書、廢寢忘食才會這樣的呢?還是因為窮困潦倒才這樣呢?

隨後我看到瞭圓周率的發明者—祖沖之先生。感謝他發明瞭圓周率,我們在計算圓形的算式時,才能輕易地算出來。我還看到瞭王羲之的書法,不得不敬佩他能夠寫出具有特色的書法。

六朝的詩詞歌賦都頗為蓬勃。其中,是劉勰的《文心雕龍》和劉義慶的《世說新語》都是非常有名的。消除疲勞的食品除瞭小說,六朝的人也會整理一些史料。著名的史書《後漢書》也是在六朝時期編寫、整理的。

在絲綢之路上,中國和西域進行瞭不少貿易。其中有不少瓷器和金器。有一些瓷器例如黑釉雞首壺和有龍頭作為裝飾的清瓷雞首壺讓我驚嘆不已。讓我驚嘆的是在古代,科技和工具不怎麼發達,竟然還有如此精緻和繁復的造工,讓我感受到古人對瓷器的嚴謹要求和專業的精神。

六朝時期的人在生活方面都挺講究的。他們要求穿衣要美,女孩子都有很多飾品要戴。鞋子就有一種倭國的風味,他們穿的是草鞋。他們吃的東西也很豐盛。他們以米飯為主糧,也會進食不同蔬果、肉類和魚類。他們住的地方頗為簡樸,但也能夠應付生活所需。他們所坐的椅子很特別。有點像那種細長的板櫈,呈“V”字形,但不太明顯。他們大部分的活動都在床上完成,有點像現代社會的宅男宅女一樣。在當時已有馬的存在。他們到不太遠的地方就走過去,到較遠的地方就會騎馬代步。

中山陵設計含歷史深意

保良局莊啟預科書院 中四 周雍婷

開篇之前,要感謝中華歷史文化獎勵基金對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中國歷史科的支持。此次南京之行,行程包括瞭博物館、古代建築和寺廟等,令我可以從多方面瞭解中國歷史。其中,我想特別說說六朝博物館和中山陵。

首先說說六朝不同時期的藝術品有什麼不同。東吳時期的陶俑普遍是大圓口的,而西晉以後的陶俑普遍是圓口窄頸的。可見,六朝工藝品的演變。六朝特有的人面紋瓦當,將人的五官刻得栩栩如生。五官特徵不同,代表瞭不同地域的人。令我驚嘆的是魂尊,它是一件陪葬品。但它上面雕刻的人和宮殿等都維妙維肖,真是要大嘆中國手工藝之精妙。

令我大吃一驚的是在六朝,人們因建康(南京)多雨,已經有瞭排水系統的構想,也非常重視排水系統。詩詞文化方面,六朝時期的祖沖之算出瞭圓周率後的第七位小數,早阿拉伯一千年;劉勰創作瞭文學巨作《文心雕龍》、詩詞派別方面出現瞭田園派等詩人,如陶淵明。這為中國文化方面作出瞭巨大貢獻,為孕婦綜合維他命推薦後世留下瞭千古傳頌的詩篇。因此,六朝並非對歷史沒有貢獻,反而六朝留下瞭許多東西;而建康在六朝時期經濟發展到瞭巔峰狀態。

助孕維他命成份 其次要說的是中山陵。到瞭中山陵主樓前,我驚訝瞭—面前有許多層臺階,目測有三百層左右吧!這三百多層臺階被分為八層,分別象徵著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而三百九十二層樓梯則是代表瞭當時三億九千兩百萬同胞。我從中發現陵墓的設計往往含有歷史深意,不論是建築主樓的外圍還是內裡。因此,當我們去參觀陵墓之類的歷史文物,應該註意每個方面的設計,當時的設計師必有他們的用意。

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歷史建築。若是從階梯下往上看,是看不到八個平臺的,隻能看到那三百九十二的階梯。我覺得這個象徵著革命黨人在革命的路途上是非常崎嶇,有一道道難關需要闖過。若是從上往下看,隻能看到八層平臺,這代表瞭革命領導人視野開闊。

最後,入主樓。我就看見孫中山先生的像位於中央,端莊而嚴肅,而墻壁上刻著憲法二十多條。中山陵內的設計和明孝陵的設計有異曲同工之處:都是屋頂高,而墻壁的觸感都是觸及生涼,十分舒服。若是在夏天,身處中山陵和明孝陵的話都不用開空調瞭,建築方式十分環保。

單單從這兩個景點就可看出親自到充滿中國歷史的地方一遊可以學到課本學不到的東西,也能更直觀瞭解到所蘊含的歷史。這次南京之行,真是受益良多。

哺乳媽媽營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vld973r3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